您的位置: 首页 >保密宣传>保密知识>详细内容

从谍报术语“SMICE”谈涉密人员个人修养

2018-07-18 来源:广东省保密局 【字体:
阅读:

谍报,即刺探对方阵营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情民意等秘密信息的行为。谍报术语“SMICE”,是由Sex(色情)、Money(金钱)、Ideology(意识形态)、Compromise(胁迫)、Ego(个人成就感)这英文五个单词的首个字母构成,五个单词表示五种情形。归纳古往今来的许多窃密、泄密案例,几乎所有的收买与策反、背叛与出卖均出自这五种情形,它不仅使人们愿意充当间谍,而且在策反人员时也往往从此入手。“SMICE”构成了谍报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一、案例

Sex(色情):“美人计”即中国古代《三十六计》之一,它与人类活动的历史一样古老。在冷战时期,前苏联克格勃使用此计颇为得心应手,设立专门学校训练“燕子”和“乌鸦”。他们令英国国防大臣约翰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