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保密宣传>保密知识>详细内容

从保密两字的结构思维谈保密措施与效果

2018-07-18 作者:周百元 来源:广东省保密局 【字体:
阅读:

“保密”两字,看似简单,实为复杂。保密工作也是一样,看似轻松快活,实为复杂艰巨,责任重大。保密无处不在,无所不及,上到国家大事,小到个人隐私,都涉及保密内涵和保密工作。

“保密”两字与保密工作,有着千丝万偻的形象关联和思维连接。首先从它的遣词造句分析,“保密”是一个动宾结构词组。“保”是动词,“密”是宾语。“保密”两字本身就构成对保密工作的严格要求和应有效果。“保”就是应采取的工作措施、办法;“密”就是要达到的目的、效果。保而不牢,保而不密,都等于不保。

其次从它的结构形式看,“保密”两字从具体形象与思维上揭示了保密工作各环节分工和效果。我们可试着拆分“保”字。“保”是象形字。“保”在《说文解字》中解释是母亲背着孩子。远古时代环境恶劣,野兽横行,母亲背着孩子,对孩子进行保护。现代“保”字是由一个“人”字和一个“呆”字组成。一个人,矗立刻板地站着,纹丝不动。或许这让人们联想到端枪站岗值守的护卫和军人,坚持纪律制度和原则,丝毫不能松懈警惕。如果把“保”字拆分成“人、口、木”,这就更加形象、具体地揭示保密与措施的要求:保密工作者不仅要坚持原则,丝毫不能松懈,而且还要守住自己的“口”;甚至要使用工具(木头),加强各项安全防护措施,做到守口如瓶措施严密。此外,“保”字从象形的角度也说明,保密不仅要动脑,而且要动口,把“呆人”变成“活人”——灵活之人。换个角度说,也就是说,要随时警惕,灵活应对,保密措施要形式安全有效,保密工作与时俱进。

“密”是形声字。“密”字一分为二就是宓和山。古代的宓指的是形状像山的堂屋,宓加山成了密,指的是很多的山,山多林茂形成密。把“密”字拆分,更易看出,对保密工作效果要求的形象思维,更加具体实际。“密”字上部为宝盖头,中部是“必”字,下面是“山”字。宝盖头,我们暂且视其为房子,“必”字可理解为多一个心眼,有人也说是心头安一把锁。山就是真真正正的大山,也可以是很多的山。这样的拆分,我们便可把要求保密的工作效果,理解为把东西放进房子里面,多加一把锁。有了这样的认识,我们就完全理解了保密工作的效果要求一定是密不透风,坚不可摧。

诚然,作为保密工作者,对保密工作的做法、措施和效果,不能只在于对“保密”两字的拆分理解,而是要在于认认真真的学习理论,提高素质,细细心心观察问题,切切实实制定措施,在“做”字上下足功夫,同时还要具有甘于寂寞,安于清贫,勇于奉献的精神,做到业务技术顶尖,政治素质过硬,奉献精神舍得。只有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都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加强,保密工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就是我对“保密”两字结构的理解,一己之见定定不足,欢迎商榷讨论。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