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理论阐述>详细内容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刍议

2014-06-10 来源: 【字体:
阅读: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是不要发展,恰恰相反,是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发展了,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要缓解资源和能源短缺问题,就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当下,全党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本文主要就为什么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谈一点看法。

  我国面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总体上已经进入小康社会,但还只是总体水平比较低而且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因为我国的小康还是刚刚脱离了温饱水平的小康,而且存在着诸多不平衡问题,如有的地区比较发达,有的地区比较落后;有的居民已经十分富裕,有的居民还很贫困;城市发展比较快,农村发展比较慢;经济发展比较快,社会事业相对落后等等。

  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只有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继续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坚持统筹兼顾的方针,克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腿,既要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率先富裕起来,更要鼓励、支持欠发达地区以及贫困人口以更快的速度发展起来,缩小区域经济发展差距;既要建设更加繁荣的城市,更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要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更要加大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的力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是不要发展,恰恰相反,是要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只有发展了,才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我国需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前苏联和东欧国家发生巨变之后,社会主义遇到严重挑战,在这一国际大背景下,中国自然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初步探索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继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继续从中国实际出发,走科学发展之路。因为科学发展观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也是在对我国几十年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和文化等发展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只有坚持科学发展观才能更好地坚持我们已经探索到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让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新胜利。

  我国面临资源和能源长期严重短缺的问题。目前,我国已经保持了近30年的经济高速增长,而且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还将保持全球较快的经济增长率。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就意味着要消耗巨大的资源和能源,而我国相当多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和能源已经面临枯竭,不少原来依赖矿产资源而兴起的城市面临艰难转型。而之所以消耗了大量资源和能源,除了经济增长因素以外,更多是因为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增长更多的是依靠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来维持的。各种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同样GDP消耗的资源和能源比发达国家甚至比同类型发展中国家高出许多,其结果必然是国内诸多资源和能源难以为继,以至于我国需要进口大量资源和能源,如铁矿石、铜矿石、石油等。

  由于中国大量进口资源和能源,导致这些资源和能源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大幅度上涨。最近几年,国际市场上铁矿石价格每年都大幅上涨就是明证。一些重要资源严重依赖国外进口,必然隐含巨大的经济和政治风险。要缓解资源和能源短缺问题,就需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30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维持了高速增长,但一些地方的环境受到了污染。空气污染局部改善,但总体趋势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缓解,而且有从大城市向中小城市乃至农村蔓延的趋势。土壤污染问题也较突出,主要来自农民过量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塑料薄膜。水体污染依然不容忽视,我国的大江大河以及主要的湖泊均不同程度受到污染。在地表水被污染的同时,地下水也出现了被污染的问题,污染源除了来自土壤污染导致的地下水污染之外,还来自于一些重化工业排放不达标的废水渗透。环境污染的问题,直接降低了我国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因为我们有钱也难买到新鲜的空气和没有受到污染的优良的环境。要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环境问题,就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除此之外,要解决好我国城乡居民更加关注的人口问题、教育问题、住房问题、医疗保障问题等等,都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总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科学发展之路,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冷静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的必然选择,是在新的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

  (作者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