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何真在省科协直属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6-05-26 来源:省科协党办 【字体:
阅读:

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何真

2016年4月22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今年我们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也是推动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刚才,冯日光同志代表党组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具体部署。现在,我就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认清重要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贯彻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进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内教育扎根基层和经常性开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有效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有力抓手。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再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是科协肩负的重大政治使命。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对于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进军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建大功、立新业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要坚持知行合一

一是要夯实“两学”基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前提、是基础。学习党章党规,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刻领会含义,自觉尊崇党规;学习系列讲话,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同时,要结合科协组织特点,深刻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重点、是关键。要带着问题学,要针对问题改,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要对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省委巡视组巡视发现的问题,审计厅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省科协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认真检查是否进行了有效整改、彻底整改,要制定整改清单和台账;要紧密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把自己摆进去,强化问题导向、增强党员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素质能力,做“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第三,要讲究方式方法

一是要注重区分层次、分类指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灵活性、主动性,对普通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离退休党员要针对其各自特点,分别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分别提出具体要求,实行精准化和差异化相结合。特别是对离退休党员,更要根据其生活、居住、身体等情况,采取切合实际的学习教育方式。要把“处方权”往下放,给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和余地,防止一刀切,力戒形式主义。

二是要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大力推动学习教育长效化制度化。此次的学习教育不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也不完全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主要是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发挥支部主观能动作用,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第四,要力求教育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以学促做,知行合一,要在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紧贴科协实际,把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相结合,与加强和改进学会党建工作相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最终体现在推动科协事业发展上,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决避免“两张皮”,确保省科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通过学习教育真正提高科协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积极投身到科协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