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大字头条>详细内容

2022年世界工程日中国庆祝活动成功举办

2022-03-07 来源: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科学技术传播中心 【字体:
阅读:

3月4日,2022年世界工程日首次以24小时线上直播形式举办全球庆祝活动。本次活动以“更智慧地重建:工程建设未来”(Build Back Wiser: Engineering the Future)为主题,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法国、加纳、英国、美国和哥斯达黎加8个国家作为代表,展示科学技术特别是工程技术在疫情重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工程师在建设可持续的未来方面所扮演的不可替代的角色,同时呼吁通过工程技术构建更加开放、创新、负责任的世界。

作为2022世界工程日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庆祝活动通过《理念篇:寄语未来》《愿景篇:预见未来》《应用篇:迈向未来》讲述了中国工程科技新成就、工程国际合作新进展、工程服务可持续发展新贡献,全面增进对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WFEO)主席龚克,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国际隧协(ITA)主席严金秀在线出席活动并致辞。

万钢在致辞中首先对长期致力于工程事业,为可持续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工程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指出,要以世界工程日为契机,团结全球广大工程师群体,更好地发挥工程科技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协同推动工程科技创新;二是共同加强工程能力培养;三是携手推进工程开放合作。未来,中国科协期待与全球工程科技界深度合作,加强工程科技信息交流,促进科学、技术与工程建设融合,创新工程教育机制,促进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共同发起国际科技组织,为世界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龚克在致辞中提到,“更智慧地重建:工程建设未来”中的“更智慧”,意味着要更好地发挥科学技术和工程在转型重建中的作用,更开放,工程能力更强大,以及更好地承担工程的伦理责任。并表示,未来,中国宏大的工程科技人才队伍一定会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黄维在致辞中指出,当今时代,是创新赋能、共享共创、追求“美好未来”的时代,纵使有百年变局的波动、世纪疫情的反复,都无法改变我们对“工程创造美好未来”的执着向往,FEIAP愿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工程人员和科技工作者一道,为实现这个美好未来贡献积极力量。

严金秀作为国际组织代表同时又是女性工程师代表,号召可以有更多的女性加盟工程技术领域,希望ITA与WFEO加强合作,特别是在发挥隧道和地下空间优势促进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方面,共同为解决全球面临的挑战贡献工程力量,造福人类。

《愿景篇:预见未来》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持续发展科学卫星首席科学家郭华东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卫星的项目为例,讲述了我国工程科技的最新成就,展示了中国致力于通过工程助力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姜鹏以天眼项目为例,展示了我国自主创新成果和科技之美,彰显了我国科技向全球开放的新境界;南开大学教授,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信息与通信委员会委员、中国委员会委员程明明作为青年工程师结合其研究工作—视觉识别算法谈工程推动人类进步的实践,展现了中国工程师新生力量的风采。

《应用篇:迈向未来》环节,结合国际热点—北京冬奥会背后的工程黑科技,展示工程助力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邀请北京大学工学院教授、国家速滑馆CO2跨临界制冷系统专家张信荣、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01所冬奥火炬项目总工程师姜联东、北京科技大学新材料技术研究院腐蚀与防护中心教授李晓刚等三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北京冬奥会上二氧化碳制冰技术、运用氢能为燃料绿色奥运火炬及高性能免涂装耐候钢技术的首钢大跳台,讲述了绿色冬奥、科技冬奥的故事。

除全球直播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知名工程专家、组织及科普工作者在多个平台共同发起庆祝世界工程日主题系列活动。在抖音联合多家相关媒体上线 #寻找工程师 话题,鼓励全平台用户发布寻找身边工程师相关内容,积极参与发现生活中的工程之美。公众还可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参与话题#世界工程日#、#我周围的伟大工程#,与杰出工程师、院士专家、企业界、知名科普作者、网络大V进行互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