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大字头条>详细内容

广东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召开

2022-03-22 来源:省科协调研宣传部、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3月21日,广东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代表省科协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对科协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协十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增补、变更了省科协九届常委、副主席,总结了省科协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会议,省科协副主席徐义刚、龚国平、陈新、林晓湧、范英妍出席主会场会议。

会议认为,2021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科协指导支持下,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群团建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成功举办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科创中国”创新创业投资大会、全国发明展览会,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被列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高质量建设前海、横琴、黄埔高新区、南沙开发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颁布实施、《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编制发布,“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正式启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实现新突破。集聚147名院士、419个单位,开展71个项目研究,形成一批有见地有价值的战略咨询报告,为制定我省“十四五”规划、出台配套计划与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指出,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新形势新任务对科协组织提出了新要求。全省各级科协组织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中国科协工作要求,突出“桥梁纽带”主责,聚焦“四服务”主业,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奋进力量,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不断提升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贡献度。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广东省科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和中国科协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组织开展“赞颂辉煌成就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系列活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常态长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升科技社团党建“两个覆盖”质量;实施粤港澳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行动,做好“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持续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园区)范例,推进“科创中国”落地见效;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召开全省科普大会,加快筹建广东科普集团、“粤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区域高端科技智库建设,依托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重大战略课题研究,支持地方科协、省级学会建立特色智库;深化国际和港澳台民间科技交流,加快推进粤港澳工程师资格互认试点工作,承办好大湾区科学论坛、大湾区工程师论坛;制定《关于加强学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扎实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科技工作者“上山下乡”科技志愿服务,做好科协系统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推动科协组织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延伸,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拓展。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科协九届五次全委会议以通讯+电视电话形式召开,第一阶段会议以通讯方式召开,第二阶段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在广州设立省主会场外,各省级科技社团、地级以上市科协共设立33个分会场,86名省科协第九届委员在分会场参会,103名委员通过视频直播形式参会,本次全委会议参会人数共计218人。各地市科协班子成员及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负责同志,省科协机关部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