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合作交流>详细内容

省科协组织开展港澳科技专家广东(湛江)科技志愿服务行动

2019-12-16 来源:省科协合作交流部 【字体:
阅读:

12月13日至1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提出的“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广东科技志愿服务行动”倡议,省科协组织港澳特邀委员、港澳科技专家和港澳科技团体代表开展“港澳科技专家广东(湛江)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冯日光,香港中联办教科部、省科协港澳特邀委员、港澳科技专家及科技团体代表共20名参加了活动,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先伟出席港澳科技专家建言献策座谈会,湛江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建君,湛江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肖斌全程陪同考察交流。

港澳科技专家在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交流

港澳科技专家在湛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期间,先后前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工业园区和麻章区,参观考察了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热轧厂,湛江申翰科技实业限公司、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湛江规划展览馆、湛江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湛江启迪K栈孵化器、湛江市博康生物有限公司和湛江市麻章区华章创意园等地,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实地观摩考察和深度交流探讨等形式,深入了解了湛江的产业体系及企业创新、人才引进、科技项目、人文环境及自然环境等有关情况。

港澳科技专家在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热轧厂参观考察

港澳科技专家在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14日下午,湛江市有关职能部门、企业代表与港澳科技专家召开座谈会。会上,与会代表与港澳科技专家畅所欲言,就企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环保、旅游开发等有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交流。专家们表示,近年来,湛江发展提速,重大工业产业集聚落户,发展潜力巨大。通过实地考察,湛江在工业、环保上引进的一些超前理念值得借鉴学习,希望进一步加强与湛江的联系交流,开展务实合作,并愿意通过港澳地区自由贸易平台作用,帮助湛江将好产品、好技术走向世界。

召开港澳科技专家座谈会

欧先伟在致辞中表示,湛江将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产业贸易上的互联互通,深度打通广东对外开放的网络。希望结合自身的经济特色与港澳开展项目合作,努力发展湛江产业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支撑。同时发挥好湛江海洋大市、科教大市的优势,进一步加强与香港、澳门联系,促进两地科技、经贸、文化和人才的往来,共同促进湛港澳的繁荣与发展。

最后,冯日光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直以来,省科协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大力推动粤港澳科技界的交流与合作,注重发挥港澳科技专家作为党和国家人才重要组成部分的优势和作用,每年联合地方科协组织开展“港澳科技专家广东行”科技志愿服务行动,旨在加强港澳科技界与广东省地市的联系与交流,搭建省科协港澳特邀委员、港澳科技专家、港澳科技团体与地市科技人才、科技资源及科技项目共建共享的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港澳科技专家建言献策的作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他希望湛江市科协及相关部门、企业以此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一步加强与港澳科技界的联系,与港澳科技专家、科技团体建立长效的科技合作和资源共享机制,服务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他希望各位省科协港澳特邀委员、港澳科技专家和科技团体,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黄金叠加机遇期,主动加强与广东地方政府、地方科协组织和地方企业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科技资源、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的优势和作用,志愿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的福祉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