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东莞>东莞市>详细内容

东莞市科协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1 来源:东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1月11日,东莞市科协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东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春扬主持会议并讲话,机关各部(室)、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401111648426674.jpg

会议指出,东莞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大抓经济、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为推动东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细化了举措。全市科协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会议强调,机关及下属单位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投资年”行动部署,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立足“四服务”职责定位,扎实做好市科协开年各项工作。一是深入实施“科技社团助力镇村发展”行动。动员工程技术类、农业技术类等技术专家下沉镇(街道)、村(社区),围绕产业发展、技术攻关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咨询帮扶活动。搭建品牌学术平台,汇聚市内外智力资源,持续开展院士专家东莞行活动,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在城乡规划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低碳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战略咨询服务。组织院士专家进校园、进园区、进企业开展科学普及和创新发展讲座,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为实施“百千万工程”提供智力、科技支撑。

二是充分发挥科普专项资金抓手作用。重点指导南城街道、厚街镇、长安镇、洪梅镇4个镇街申报科普示范工程资助项目,创建一批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筑牢科普阵地高质量发展根基。深入实施“科学教育点亮工程”,持续开展“流动科学馆”巡展、“健康新生活”科普系列活动,发挥科普活动辐射带动作用,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是大力推进科技志愿服务内容丰富路径创新。完善科普讲师团服务机制,涵养科普发展“能量池”,围绕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生活生产热点、难点重点在各镇街(园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普产品研发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提高专职科普工作者综合素质,推动科普人才的职称评价体系建设。持续宣传表彰投身科技前沿、爱国奋进、脱贫攻坚一线和促进民生福祉的优秀科技人物,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