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东莞>东莞市>详细内容

东莞市科协召开工作会议 传达学习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

2024-01-23 来源:东莞市科协 【字体:
阅读:

1月19日上午,东莞市科协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度东莞市科协工作并部署2024年工作,向获得“广东省科协荣誉奖”的同志颁发了证书,对2023年市科协优秀工作人员进行了通报。东莞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张春扬作了总结讲话,并对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202401230919118821.jpg

会议认为,刚刚闭幕的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省科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黄坤明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殷切期待,为团结引领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推进科技创新、做好科协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在省科协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东莞市科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四个服务”职责定位,推进各项工作见成绩出实效,先后被中国科协办公厅授予“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荣获第三、第四届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大赛优秀组织奖、第六届广东省科普剧大赛优秀组织单位,被省科协评为科协系统政务信息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东莞科学馆入选首批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

会议强调,机关及下属单位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省科协“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科协组织。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市科协系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建强会”工程,依托市科协党校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培训、考察研修活动等,不断增强科技社团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二要对标对表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新部署新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东莞科协落地见效。有效推进松山湖“科创中国”试点园区建设,利用好科技平台载体,精准对接市内外创新资源,办好品牌学术活动,强化院士咨询委员会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中的战略咨询作用,增强“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驱动力。加强与科技社团、基层科协组织的沟通联络,扩大优秀科技工作者、东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影响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摸准科技工作者职业现状及现实需求,帮助解决其职业发展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部署要求,优化科普生态、创新科普方式、提升科普效能,加快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三要全力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工作,打造更加坚强、更有活力的科协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明确整改责任清单,逐项建立台账,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如期整改到位。周密开展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提高科协领导机构中基层科技工作者代表比例,持续推进基层科协组织力“3+1”工作,拓宽“三长”工作覆盖面,提升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推动科技社团管理改革,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真正把科技社团做实做强做好。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