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广州>从化区>详细内容

从化经济开发区举办工业产品设计大赛 高校与企业开展“双实双业”合作服务

2014-06-12 来源: 【字体:
阅读:
    6月22日,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首届工业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大会在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举行,主办单位对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获奖作品和设计者进行了表彰。

    据了解,本次工业产品设计大赛是从化经济开发区针对园区企业华胜塑料制品公司的需求举办的。从化华胜塑料制品公司主要生产各类塑料包装罐和汽雾剂罐,每年都要消耗大量的塑料原料,而《广州日报》报道,在日本的可口可乐瓶子超过12克,中国的则能轻至9.8克,在减少瓶重的同时能减少碳排放超过35%,在倡导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的今天,企业如果能够制造出更轻的塑料瓶罐,不仅有良好的社会效益,还能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帮助华胜公司研发制造更轻的塑料瓶罐,从化经济开发区科协根据公司提出的技术难题需求,在今年3月份通过举办“广州科技沙龙”,邀请相关高校专家对该公司的生产技术难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合理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建议就是通过改进产品设计,减少塑料的使用量,达到节能低碳的目的。

    因此,相关单位决定利用从化的高校资源,举办首届创意产业工业产品设计大赛,为华胜公司的产品外观进行设计改进。大赛期间,广州大学华软学院、广州工程技术职业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等从化地区院校多次组织师生到华胜公司参观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研发情况。经过几个月的实施推进,本次大赛共收到作品166份,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入围奖20名。其中,部分获奖作品得到了华胜公司的高度认可,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后将作为公司的新产品投入生产。

    本项活动也得到了不少开发区内园区企业的持续关注,12家园区企业还专门参加了当天的颁奖大会,并陆续向开发区科协提交了有关企业对生产经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需求信息,希望能在开发区科协的指导支持下与高校、专家进行产学研的合作。

    为此,从化经济开发区科协与从化地区高校还在本次大会上签订了“双实双业”合作服务协议,双方约定共同建设高校在工业园“双实双业”基地以及高校为企业培养和提供优秀专业人才的教育培训基地。这也预示着一场高校与园区、专家与企业的深度合作大戏正在徐徐展开,正如出席活动的从化市副市长谭文标所言,“在从化的发展大潮中,从化地区高校是大有文章可做,大有潜力可挖,可有一番大作为。”他鼓励从化地区高校,“应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从化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充分发挥高校人文荟萃,知识密集、学术氛围浓厚以及人力和智力资源优势,参与到市场竞争中去,成为其中最具新活力,最具文化影响力和社会贡献的一分子。”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