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河源>河源市>详细内容

第18届河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办

2023-12-13 来源:河源市科协 【字体:
阅读:

12月8-9日,第18届河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举行。本届大赛由河源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东源县人民政府、河源日报社共同主办,东源县科协、县教育局、县工商信局、县市场监管局、河源日报新媒体文化有限公司承办,河源市科技馆、广州大学附属东江中学协办。9日上午举行大赛开幕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建军,河源市副市长曹建忠,市科协党组书记陈新华,市科协主席李秀青,东源县委书记秦卫民等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202312131509206762.jpg

大赛以“创新·体验·快乐·成长”为主题。经各县(区)及市直各学校选拔、推荐,本届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32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174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项目58项,共有参赛师生700人。经大赛评审组初评,选出参加终审展评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75项、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项目25项,分别来自各县(区)及市直学校的19个代表队,共有300多名师生参加现场终审展评。

大赛评审组根据“三自三性”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通过严格评审、封闭问辩、综合讨论等环节,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12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7项,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项目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并将从中选出优秀创新项目参加第39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从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中评出“河源市环保科技创新奖”“创新小发明奖”“河源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创新奖”“农行河源分行科技创新奖”“小黄鸡工坊科技创新奖”五大专项奖。大赛组委会评出“十佳优秀组织单位”“十佳优秀组织工作者”“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

202312131509451272.jpg

9日晚举行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今年大赛的作品对比往届大赛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科技含量更高,大多数参赛创新项目都有较强的创新性,切入点有创意,选题较为广泛,提交材料也比较齐全,总体水平比去年高。尤其是市直学校学生的作品,将创新想法与生活融合得更到位,既有“高科技”又“接地气”;二是县(区)学校能找准定位和自身优势,深耕调研类科研课题项目,探索、钻研出许多有品质、有深度、有意义的项目,创意更多、实用性更强。

河源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规模大、层次高、影响广的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是集中展示中小学科技创新优秀成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河源市青少年科学教育工作的重要品牌,培养了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了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在广大青少年和社会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推进河源青少年科普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