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河源>紫金县>详细内容

河源市紫金县白溪自然科普馆正式开馆

2023-03-02 来源:河源市科协 【字体:
阅读:

2月28日,广东紫金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举行自然科普馆开馆启用仪式,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们共同推动自然科普馆启动杆,白溪自然科普馆正式开馆启用。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叶新鹏、紫金县委副书记杨通达出席启用仪式并讲话,河源市林业局副局长、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孙伟兵致辞。

202303020838395530.jpeg

仪式上,叶新鹏指出,白溪在资源有限、条件艰辛的情况下,能顺利建设自然科普馆,实属难能可贵,体现了白溪保护区对科普工作有着强烈的理念意识和责任担当,为保护区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自然科普馆作为白溪保护区的重要科普阵地和抓手,对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部署,未来应该有大作为大发展,希望白溪省级自然科普教育基地能够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聚焦“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为提升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素质作出新贡献。 

杨通达表示,白溪保护区自然科普馆正式开馆,是县自然科普宣教成果转化的一个生动缩影和具体写照。科普馆布展内容丰富,形式生动艺术,向社会充分展示了紫金优美的生态环境,积极向社会宣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社会了解紫金的重要窗口。希望保护区管理处充分利用白溪自然科普馆,在全面做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开展更多的自然科普,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优质的生态服务,为绿美紫金做出更多贡献。

孙伟兵介绍了白溪保护区自然科普馆的建设情况。自然科普馆建筑面积550平方米,馆内布展了“自然密码”“植物百科”“种子宝库”“物种宝库”“多功能会议室”等主题分区,直观生动展示了紫金主要生态系统和白溪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自然科普馆与保护区自然教育径、生态文化广场、珍稀与特色植物科普园和珍稀物种保育圃等一批科普宣教设施,与科普志愿者建设、自然教育课程一起,形成了白溪自然保护区“一馆一园一径一圃”自然科普教育体系,将成为自然保护区建设成就展示的窗口,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自然科学素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绿美自然保护地高质量发展。

仪式上,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还与紫金县中山高级中学共建自然课堂签订章程仪式,共同努力宣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讲好白溪故事,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随后,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朋友们一起参观了自然科普馆。

202303020838393207.jpeg

据悉,白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等科普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利用自然科普馆等系列科普设施作用,发挥好白溪自然科普资源和人才优势,围绕“绿色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开展自然科普教育工作,弘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绿美广东做出白溪保护区的贡献。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