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江门>恩平市>详细内容

2023年江门恩平市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取佳绩
凝聚科普合力 共筑创新梦想

2024-01-26 来源:江门市科协 【字体:
阅读:

近日,广东省科协公布202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名单,江门恩平市科协、恩平启程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被评为202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恩平市10场全国科普日活动获得优秀活动称号等共12个先进表彰。

恩平市科协围绕“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主题,统筹28个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17个科普教育基地等各方力量资源,强化协作配合,凝聚科普合力,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扎实开展了28项科普活动,增强公众科学意识,倡导科学理念,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

动员部署,强化组织领导。恩平市科协把全国科普日作为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水平提升的重要契机与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向恩平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级科普教育基地转发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文件通知,并召开全国科普日工作推进会,动员恩平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发动科普教育基地勇做科普先锋。二是向全市科普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市科协全体委员发出倡议,深入落实《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增强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

精心组织,开展全域科普。恩平市科协切实履行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加强科普工作统筹协调,研究制定全国科普日活动计划,定时间定地点定责任单位定责任人,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明确责任、细化任务,跟踪问效,实行挂图作战,稳步推进开展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推动全地域覆盖、全领域行动、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

其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恩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2023年全国科普日恩平主场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科普集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眼健康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2023年“全国科普日”线上有奖竞答活动”“恩平市冯如小学第三届科技艺术节”“2023年中小学生无人机乐享飞行竞赛”“2023年恩平市消防知识技能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助力科技自立自强——颈椎病的预防与保健”“循环利用,珍惜资源——茶坑石材料应用与传统雕刻技艺体验活动总结”“恩平市健康素养巡回讲座进社区‘三减三健,从我做起’”等10场科普日活动被评为2023年广东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

持续推进,营造社会氛围。2023年9月以来,恩平市科协组织动员各方力量,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低碳环保、非遗传承、科技教育、卫生健康、食品安全、防灾避险、安全生产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向重点人群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达到了参与部门多,受众层面广,社会氛围好的良好效果。恩平市科协将继续在恩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江门市科协的指导下,以提升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目标,聚焦中心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在全社会营造爱党爱国、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激发创新创造潜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