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江门>蓬江区>详细内容

江门市蓬江区召开科普工作联席会议

2023-04-07 来源:江门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及区委对科普工作的指示要求,全面统筹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协同协作、凝心聚力、各展所长、各尽其责,切实推动科普重点工作落地落实,3月15日,江门市蓬江区召开2023年度科普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蓬江区委常委刘辛出席会议并讲话,蓬江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304071034134871.jpg

会上,蓬江区科协负责人传达学习了江门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蓬江区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及科普工作贯彻落实举措,以及《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等重要科普工作文件精神。

202304071034483726.jpg

刘辛指出,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贯彻好、实施好《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并提出三方面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科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效支撑。二是聚焦重点领域,让科普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各部门要聚焦蓬江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大力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加大具备条件的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基地向公众开放力度,利用多领域特色科普资源,挖掘、培育一批优质的科普教育基地,广泛开展科普活动。鼓励辖区内重点企业加大科普投入,促进科技研发、市场推广与科普有机结合,推动科普产业与区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强化组织协同,加快构建全区一盘棋的科普工作新格局。各部门要立足辖区现有科普资源,充分发挥各自职能,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目标、精准实施、加强督导,全面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信息化支撑、市场化运行的大科普工作格局,全面发挥科普和创新文化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同时,要不断加强科普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投入保障,切实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将高质量科普服务延伸到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基层一线,激发全民参与科普和创新的积极性,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构建有为政府、有序社会、有效市场等协同推进的新时代大科普发展格局。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