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江门>新会区>详细内容

江门新会南园社区探索科普工作新途径
让“科普之风”深入每个家庭

2016-04-25 作者:冯海波 来源:广东科技报 【字体:
阅读:

近年来,江门市新会区会城街道南园社区结合实际,立足社区资源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深化社区科普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着力完善和提高社区科普工作的措施和能力,初步形成了具有社区特色、自成体系的社区科普宣传教育模式,提升了社区科普工作的生命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由此,该社区也获评为2015年度全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先进单位。

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

南园社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确保经费投入,完善社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有地方特色的科普工作项目与活动品牌。一方面,扩建了南园社区“一站式”办公大厅,增加了南园社区服务中心、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室、科普志愿者服务站等活动设施。同时,社区还充分利用科普长廊、科普宣传栏和宣传窗、宣传挂牌等,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政府政策法规及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科普知识。通过上门派发科普宣传资料、在宣传栏张贴科普宣传画报资料,在人流密集的大街小巷悬挂科普特色标语,使辖区居民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的科普知识。

以此为基础,南园社区以辖区广大居民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中老年人、妇女、外来务工人员、党员等多层次的不同人群为科普服务和健康教育对象,开展道德风尚、政策法规、环境保护、消防安全、防震减灾、法制教育、家居常识、文明礼仪、优生优育、健康保健、文娱康乐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宣传活动,通过科普展教、科技咨询、科普文艺演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一系列丰富的活动内容,把科普全方位地深入到社区每一个角落,深入到每个家庭中。

一方面,以“服务社区居民”为中心,组织开展“科普进小区、服务进家庭”大型咨询义诊活动。邀请有关专家开展科普、健康、心理、法律维权等方面的咨询,免费发放健康、计生、法律、文明等宣传小册子,培养居民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以“居民衣食住行”为重点,根据社区居民不同需求,进行分类指导教育,举办计生、卫生保健、健康预防、交通安全、文明礼仪等专题知识讲座,大力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社区居民整体生活质量。

社区举办的系列品牌科普活动也受到居民的热捧。据统计,每年参加各项活动的居民超过6000人次;派发的科普宣传单张、小册子等超过6000多份;为居民义诊超过1000人次;接受居民科普咨询达3000多人次,营造了“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

南园社区也积极探索新时期社区科普工作的新途径。结合社区在校读书的青少年儿童偏多的实际,通过开设少年儿童冬、夏令班,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兴趣,培养他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精神,以及提高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好奇心和兴趣是青少年主动进行科学探究和学习的基本前提,针对这一特点, 社区利用辖区的科普基地,每年都定期在学生寒、暑假期间,组织辖区的少年儿童举办冬、夏令班,所有教学和服务均无偿提供。利用冬、夏令班普及科技知识,培养青少年“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的意识及动手动脑的能力。同时,社区还努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区教育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近年来,社区每年都会举办两期的冬、夏令班,每期活动均有超过140个学生参加,派发科普宣传单张近150份,成为社区科普活动中最受欢迎的一个品牌活动之一。

为社区居民“送健康”

在创品牌科普活动中,南园社区还根据社区居民中老年人偏多的情况,摸准他们的心理,针对他们的期待,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科普活动品牌。通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义诊活动,普及健康养生科普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引导社区居民建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为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南园社区每年都会为社区老人举办6个以上各种类型的科普知识讲座,内容包括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法律法规、生活常识等。这些讲座通俗易懂,贴近居民生活,得到社区居民的踊跃参与和一致好评,每场讲座参与的居民都超过130人,派发的宣传单张超过130份,为居民义诊100多人次。此外,社区还以各种节日、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每月有活动、有小结、有记录,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