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佛山>高明区>详细内容

佛山市高明区新增2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深入推进科普载体建设,目前高明区建有8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

2023-04-07 来源:佛山市高明区科协 【字体:
阅读:

经省科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认定佛山市高明区海事处海事科普教育基地、佛山市高明区林业科学研究所为“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目前,高明区已建有各级科普教育基地21个,每年开展知识普及活动。接下来,高明区将继续深入推进科普载体建设,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高明海事处是高明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主管单位,主要科普阵地包括“明海”文化展厅和高明水上安全警示教育基地。

其中,2017年建成的“明海”文化展厅以文化视角,展示高明海事行业特点,可以让广大市民更直观地了解海事职能。展厅内展出了按照高明辖区西江段的实际比例缩放制作的航海模拟器、展示航海科普资源的海事装备和证据保存室等富有科技含量的单元。其中,航海模拟器可以通过VR交互系统,实现利用船舵进行辖区360°巡航、船艇驾驶等功能,让体验者身临其境体验航海的乐趣。2022年,高明海事处立足原有的文化展厅,对整个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分七大板块向参观者科普航海知识。

2018年完工的水上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包含安全警示教育展示室、船舶操纵模拟体验区、违法教育室和安全承诺四个模块,可以直观地为参观者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水上安全防范能力。

佛山市高明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即高明区鹿洞山林场,是佛山三大国有林场之一,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其中包括市级四大苗圃场之一的绿化苗木培育基地。

该研究所森林防灭火设施设备齐全,建有科普讲解室1间、林业知识科普长廊一条,且拥有较专业的林业科普队伍,目前已开展了多次森林防灭火、野生动植物保护、林业技术等林业知识科普活动以及苗木培育科普活动等。

科普教育基地是高明区科普工作的重要社会载体。近年来,高明区科普载体建设得到较大发展。目前,全区共建有省级科普教育基地8个,各级科普教育基地21个,涵盖工业食品、农业生产、花卉栽培、旅游观光等领域。其中,盈香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海天娅米城堡科普教育基地曾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盈香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还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

接下来,佛山市高明区科协将继续深入推进科普载体建设,加强科普交流,推动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开创高明区科普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