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佛山>佛山市>详细内容

佛山市科协:打造特色科普教育品牌 激发青少年科技梦想

2023-09-21 来源:佛山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今年第一季度,佛山市科协为25家新确定的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截至目前,佛山共有科普教育基地183家,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校外研学活动,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

提供高品质科普教育服务

4月12日,在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中心小学报告厅里,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胡健民带来《地球演化的沧海桑田之变》主题报告,引来孩子们阵阵欢呼和好奇发问。

这样的“大手拉小手”式科普教育由佛山市科协牵头主办,每年在佛山五区同步铺开,受邀分享的优秀讲师来自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自1998年来已连续20多年走遍佛山大中小学,受惠学生超过60万人次。

此外,佛山市科协还遴选14位本地科普专家组建了佛山市科普讲师团,常年组织开展“科普快车进校园”活动,每年培训科技教师300多名,推动本地科普师资队伍不断扩容提质,为中小学生提供高品质的科普教育服务。

佛山市科协另一个重要的科普活动品牌,是链接科创企业、科技创新平台与青少年的“科普游”,旨在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投入到青少年科普工作中去。比如在顺德海立方科普教育基地开发《水母探究课》《美人鱼奇遇记》等科学体验课程,与海天娅米阳光城堡合作开展亲子嘉年华和暑期夏令营活动等,让青少年科技教育寓教于乐,深受欢迎。

助力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提升

线下线上联动发力,除了做深做实未成年人线下科普教育,佛山市科协还精心策划了多彩的线上“云课堂”:与广东广电网络佛山分公司深度合作,在全省率先开设广电网络“科普佛山”专区;联动300多个村(居)近6000个应急广播,开展全覆盖、接地气的科普内容传播;在佛山市科协官方网站、“佛山科普”微信公众号等网络阵地,组织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市级学会借助优质科普资源开展线上教学,激发青少年科技梦想。

佛山市科协通过一场场主题鲜明的竞赛和研学活动,探索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科学素质同步提升的新路径。

其中,佛山市科协今年组织佛山市代表队参加第38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28个奖项;联合佛山市教育局举办2023年佛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最终推选出15支优秀队伍参加第23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获得1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

接下来,佛山市科协还将资助本地8家单位开展青少年儿童研学实践活动,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科学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