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韶关>韶关市>详细内容

韶关市科协开展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调研 促进基地发挥好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

2022-05-31 来源:韶关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促进韶关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更好地发挥社会科普资源的作用,5月24日下午,韶关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端鹏前往广东水文科普园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调研。韶关市水文局局长周艏和副局长王步杰一起参加了调研。

广东水文科普园总面积2600多平方米,2016年开始筹建,2017年12月25日竣工,是省内首家以“水文”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自建馆以来,积极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和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较好发挥了水文科普园的科普宣传作用,2022年被中国科协认定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周艏局长对科普教育基地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一起参观了科普场所。黄端鹏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广东水文科普园在发挥基地科普宣传教育方面的积极作用,并就如何发挥基地科普宣传教育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科普教育基地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是要依据 《科普法》,作好科普活动的内容设计。除普及专业学科的科技知识外,还要有倡导体现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科学价值观、科学发展观,培养公众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二是要利用多种手段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要注重科普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通俗性和趣味性。三是要有计划地对专、兼职科普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积极探索基地的建设工作和开展科普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努力开拓创新,吸引更多公众到基地参加科普教育活动。积累工作经验,积极开展经验交流和理论研讨,不断提高科普工作水平。四是基地应与所在地的社区、乡镇、学校、企事业等单位建立协议性的固定联系和工作制度,合作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五是要广泛利用社会力量,积极发展科普志愿者参与基地的科普工作。六是要主动与新闻媒体合作,加强对基地自身和科普活动的宣传。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