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云浮>云城区>详细内容

云浮市2023年科普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走进云浮中学、伊顿实验学校

2023-11-13 来源:云浮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了培养学生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11月10日,由云浮市科协、云城区科协主办的云浮市2023年科普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分别在云浮中学和伊顿实验学校举办。活动邀请了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韩光泽教授为两所学校800多名师生们做了一场“航母上的物理”科普专题讲座。云浮市科协、云城区科协,云浮中学、伊顿实验学校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202311200904508861.jpg

在讲座活动中,韩教授从“航母情结”入手,先讲述了我国明朝郑和下西洋时的盛况,再从近代因不能抵御西方舰船而导致的民族屈辱历史到现代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分析了中国建造航母的紧迫性,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和强烈共鸣。紧接着,韩教授从航母的基本功能和结构方面,介绍了舰载战斗机在起飞和降落过程中所涉及的中学物理知识,说明航母的基本原理在中学课本中多有关联。

202311200911381059.jpg

此外,韩教授还讲解到航母上的物理的一些其他问题,如航空器起降、船舶航行稳定性和防护措施等。通过设计合适的起降甲板和飞行控制系统,航母能够安全地进行舰载机的起降操作。通过优化船体形状和重心位置,航母能够提高航行的稳定性。韩教授讲解深入浅出、如数家珍,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收获满满。 

202311200911473921.jpg

此次讲座,通过宣传航母上的物理的科普知识,极大地加强了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素质,是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战略的重要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只有动员社会各个方面,整合各种有效资源才能促进科普事业的健康、持续、有效、快速发展。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