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云浮>云浮市>详细内容

云浮市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大赛顺利举办

2023-12-19 来源:云浮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云浮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 年)》,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科技辅导员队伍素质,推进云浮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发展,12月15-16日,云浮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团市委在新兴县联合举办云浮市第六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科协科技普及部部长吴仕高,云浮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市科协主席陈华坚等领导嘉宾及参赛师生共300多人参加颁奖仪式。

202312190838125004.jpg

本次大赛主题是“创新·体验·快乐·成长”,参赛对象包括云浮市在校中、小学生,科技辅导教师,参赛作品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两大类。自今年8月末发布大赛举办通知以来,全市将近百所学校近千名学生积极参与,参赛作品包括科技小论文、计算机科学、TD技术、EN工程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经各区和市直属学校评选推荐,竞赛项目终选入围作品共计103项,其中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作品79件,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作品24件。

在封闭答辩现场,参赛选手针对自己提出的构想以及模型进行阐述,评审专家们从作品本身的创新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评选,同时考察选手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动手制作能力与科学素养。评审专家们在答辩中认真对待每一位选手和作品,为学生们提供建议和帮助学生完善思路,引导学生认识科学技术的严谨性和重要性,让学生的创新能力落在实处。

在公开展览现场,参赛选手通过实物、展板、现场演示等方式,向领导嘉宾及观摩人员介绍自己的创新科技作品,同时还分享了他们研究过程中的所想与所得。

在颁奖仪式上,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市科协主席陈华坚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中指出,这次大赛参与面广,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果丰硕,充分展示了云浮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和师生们无限的创新潜能。云浮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云浮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梦想盛会,全市在校青少年广泛参与,逐步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他还希望各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搭建更广阔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交流平台,进一步开阔青少年的科学视野,不断开创科协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云浮科技创新教育再上新台阶注入青春活力和不竭动力。

经评审专家对选手的现场答辩和认真评审,分别共评选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11名、二等奖31名、三等奖37名,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7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2名。大赛还为专项奖、优秀组织单位、突出贡献奖单位进行颁奖。

此次大赛不仅点燃了学生们的科创梦,实现了科学与教育的“双向奔赴”,也是属于广大青少年科技爱好者的学术交流“嘉年华”,让他们从中得到成长。

202312190841510670.jpg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大赛是目前云浮市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之一,已成为检阅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师生学习交流的大平台。其宗旨在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为助力云浮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造氛围。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