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肇庆>封开县>详细内容

肇庆封开县水果协会助力水果产业发展壮大

2014-06-16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10年来推广应用新技术21项,使水果种植业科技贡献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60%以上;开展水果种植知识普及与技术培训,科技入户率达到了85%以上……这是封开县水果协会惠农服务的一张“成绩单”。近年来,协会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这一主线,积极推广水果新品种、新技术,着力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促进了封开水果种植业的发展壮大。

  发挥技术团队优势,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水果

  地处粤西北丘陵地带的肇庆封开县是一个农业、林业县,其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非常适合种植各种水果。为发挥地域优势,普及推广水果种植技术,封开县水果协会于2003年4月正式成立,挂靠在封开县果树研究所。目前,协会拥有5名水果专家、86名技术骨干,更依靠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等高校院所的技术力量,长期聘任12名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提供专业技术指导。

  近年来,水果协会充分发挥其人才、智力集中,科研能力强的优势,让广大科技人员发挥主力军、领头羊的作用,把手中掌握的水果种植技术通过讲座、现场示范、座谈会、个别指导、参观考察等方式灌输给广大农民。协会先后组织专家编印了《封开油栗种植技术规范》、《封开油栗早结丰产栽培技术》、《封开麒麟李早结丰产栽培技术》、《沙糖桔结果树管理》、《贡柑高产栽培技术》、《马水桔高产栽培技术》等一批技术资料。同时,举办技术培训班587期,参加培训的农民达114000人次,派发技术资料127种217630份(册);培育水果种植示范户1612户,水果种植土专家506人、科技带头人221人。

  按照“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协会在培训过程中更多地采用“三个结合”,即“理论教学与实际操作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系统性培训与季节性培训相结合、水果专家培训与种植能手(土专家)示范相结合”。从种植水果前的培训、果园布局、品种选择、土肥测定、病虫害监控,到产品营销等各个环节,水果协会都配备人员担任技术顾问,组织果农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建立产品营销队伍。用农民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的直接方法,使其潜移默化中掌握积累技术。目前,水果协会的会员已由创始会员41人发展到400人,这些会员绝大部分已成为协会的技术骨干力量。

  示范带动,推广实用技术

  把最新的、先进适用的果树栽培技术和管理知识传授给广大果农,提高广大果农科技致富的能力,是协会成立的初衷。而建立水果种植示范点和示范基地,是其重要着力点。目前,协会已先后培育10个沙糖桔育苗基地、5个油栗育苗基地、3个麒麟李育苗基地、1个台湾早脆梨育苗基地,以及22个沙糖桔种植科普示范基地、6个油栗种植科普示范基地、3个麒麟李种植科普示范基地,水果种植示范点遍布全县各乡镇;培育水果种植科普示范户1612户,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使技术服务到点到位。该县白垢镇种植大户童育轩,2008年承包了150亩山地种植100亩沙糖桔和50亩油栗。在水果协会技术专家的长期跟踪指导下, 2011年沙糖桔开始挂果,总产量达37万吨、总产值达到了75万元,纯利润高达50多万元,成为白垢镇的种果大王和名人。童育轩也通过技术培训和经验的累积,由勤劳型致富转变为勤劳加知识型致富,成为水果协会的技术能手,在增加自身收入的同时,还带动其他农户种果致富,当年在白垢镇掀起了种果热潮。

  近年来,水果协会为了解决水果销售过程中农药残留的困扰,又适时地引进了“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大幅度地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及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量,不但节约了成本,也增加了收入。全面推行“以螨治螨”生物防治技术后,水果的销售渠道也得到了进一步拓宽,果农也实实在在地得到了实惠。

  发挥品牌优势,全方位服务果农

  随着封开水果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水果的销售也成为重要的一环。2011年4月,封开县水果协会成立了兴鹏果业合作社。合作社从产前(育苗)、产中(种植)到产后(销售)全方位为果农服务,组织开展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使会员和果农树立了绿色无公害的水果生产意识。同时,水果协会也加快了品牌战略部署,注册了“奇香皇”牌油栗商标和“麒麟李”商标,其中“奇香皇”油栗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

  封开县水果协会依托其技术优势,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为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据统计,协会成立之前的2002年底,全县水果种植业并不发达,种植面积18万亩,约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到2012年底,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到53万亩,水果种植业总产量达36万吨、总产值18亿元,初步形成了以油栗、沙糖桔、麒麟李、贡柑为主的水果种植业的新格局,优化了封开农业产业结构。

  由此,水果协会先后被评为“肇庆市十佳农村专业经济协会”和“肇庆市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先进单位”;水果协会的会员陈国垣2011年获得中国科协“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区小华获得广东省科协2012年“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农村科普带头人称号。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