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中山>详细内容

中山市科协“四个聚焦”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2021-10-16 来源:中山市科协 【字体:
阅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市科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紧密联系科技工作者优势,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提升“科技赋能”“科普服务”服务效能,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让群众在科协组织服务行动中见实效得实惠。

一是聚焦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开展科普基层“六进”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为更好地满足全市群众尤其是基层一线群众多样化的科普需求,将往年的科普“四进”拓展为“六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广场、进公园),增强覆盖面和吸引力。截至当前,安排“科普大篷车”走基层活动走进16所学校、2个科普教育基地(企业、公园)、2个科普示范社区、4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其中包括农村基层一线)、1个广场等基层单位,把科普知识送到基层、送到群众身边。科普“六进”活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和点赞,每走到一个地方总能吸引大量群众前来“感受科技魅力”“学习科普知识”,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惠及群众达到数万人次。

kx_20211015101142.jpg

根据群众需求和基层呼声,本年度市科协还创新开展“乡村振兴 科普同行”为主题的系列科普巡展活动(由市科协牵头主办,中山科学馆等承办)。巡展突出两大特色,一是引入新型科技体验交互产品,二是贴近基层送“科”到群众“家门口”。9月8日首场活动在板芙镇启动,展出了包括乡村振兴科普图文宣传展板、MR病毒全息、VR体验垃圾分类、还有党史知识、基层党建、科学健康膳食、科学防疫、食品安全等主题的大型科普互动声光电展品。巡展活动横栏专场、神湾专场、沙溪专场也已陆续举办,年底前将按计划完成10个专场,在科普惠民、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kx_20211015101208.jpg

二是聚焦科普服务公共文化能力建设,引导和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科普工作,广泛支持各类基层科普组织(力量)开展各类科普活动。年内为全市46家科普教育基地和74个青少年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免费购置科普图书,总值达24万元。同时,积极发挥科普专项资金作用,做好2021年度科普经费(科普类)申报项目的资金下拨。其中,向中山市东区朗晴小学等13所学校下拔了36万元科普经费支持各学校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科普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科普教育理论研究、科普教育作品和展品研发、科普教育环境建设等;向中山科学馆下拨了119万元科普经费用于开展第四届中山市幻彩流年科幻绘画大赛等科普活动;向中山市气象学会等7个学会下拨了16万元、向广东伍玖伍安全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14个科普示范基地及企业下拨了49万元用于支持开展各类社会科普活动项目。通过引导科普资源向基层倾斜,切实解决基层科普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的关心关注的民生关切。

三是聚焦服务特殊群体,开展科普专场实践活动办实事开新局。在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提议发起和指导下,于5月27日在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特殊群体科普专场实践活动,为特殊教育学校的600多名同学送上了一场科普体验及向学校赠送了约200册科普图书。活动当天还开展了交流座谈会,邀请我市2名全市优秀科技教师与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畅谈和交流“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开展科普实践活动”的想法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为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献策献力,市科协还与特校进一步探讨了定时到学校举办活动的可能性。

kx_20211015101238.jpg

四是聚焦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大力度繁荣学术交流凸显科协平台效能。围绕全市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主题,加大力度支持学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26个学会、3个企业科协、1个高校科协开展的43个科普经费活动项目进行立项支持,下拨活动经费72万元,并制定了定期提交项目进度情况表,及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学术活动的广泛开展,充分发挥各学会的自主能动性,增强学会生机与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技术创新和科技人才成长。

指导支持学会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激发学会发展活力。积极发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在政府公共服务政策、规划制定等方面提高参与度,充分发挥学会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优势。积极指导和推动市环境科学学会、市医学会、市护理学会、市机械工程学会、市化工学会、市食品学会、市科工协等开展由市生态环境局、人社局、卫生健康局、科技局等单位(部门)组织的各类科技服务项目。鼓励支持学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会员企业、科技工作者办实事解难题,延伸和促进服务效能。如市科协积极指导和支持市互联网应用创新协会将党建与学会融合发展,年内该协会已帮助会员成功申请资质20项、技术合同认定20份,申报各类补贴80多万元,把学史力行办实事见诸于行动上、体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

下一步,市科协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四服务”职责,在政治引领保证、科技人才支撑、创新驱动助力、科学素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能力作风锻造等方面凝心聚力狠抓工作落实,把学史力行转化为推动服务发展实际成效,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科协智慧和力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