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中山>详细内容

2023年中山市“科创中山·众创共赢”项目路演大赛总决赛举行

2023-06-29 来源:中山市科协 【字体:
阅读:

  6月28日, 2023年中山市“科创中山·众创共赢”项目路演大赛总决赛举行。活动旨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kx_20230629094143.jpg

参赛团队代表进行路演陈述

大赛自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中山市内高校、科研院所、镇街科技型企业近百支队伍参加。参赛项目涵盖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基建新业态等重点技术领域。经过入围初评、专家评选及项目复赛等环节的重重选拔,最终10个项目团队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活动由中山市科协和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大学科技园承办。

kx_20230629094211.jpg

初创组一等奖获奖团队成员之一潘新建博士进行路演陈述

本次大赛分设初创赛道和成长赛道两个组别,总决赛采用“7+4”模式进行评选,即参赛团队陈述7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入围总决赛的10个项目团队代表围绕团队构成、科技含量、市场机会、融资情况等进行了路演陈述,5位专家评委围绕技术优势、市场前景、关键创新、团队组成等方面进行点评及针对性提问。

经过激烈角逐,“工业级高稳定飞秒光纤激光器”项目获得初创赛道一等奖,“电梯节能系统”项目获得成长赛道一等奖。中山市科学技术协会二级调研员文卫戈、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邓志、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创业孵化促进中心主任何静、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副院长邓春健等领导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发了奖杯及荣誉证书。

kx_20230629094236.jpg

成长组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上台领奖

其中,获得初创组一等奖的“工业级高稳定飞秒光纤激光器”系列产品,由潘新建博士、李志莉博士与广东华快光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种子源采用全球唯一的改进型9字腔结构、支持GHz级脉冲输出,配合自主研发的啁啾脉冲放大器,可用于工业复杂环境下的众多细分领域的加工应用。“目前国内皮秒、飞秒的激光技术光源设备约95%都依赖进口,进口产品价格昂贵,本项目研发的激光器将打破国外的垄断,做国产的超快光纤激光器。”华快光子董事长梁崇智介绍说,以潘新建和李志莉博士为主导研发的飞秒激光器量产后,预计在5年内,产值可以达到数亿元。

kx_20230629094301.jpg

工业级高稳定飞秒光纤激光器

获得成长赛道一等奖“的电梯节能系统”项目由中山市小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一款采用超级镍电池的电梯节能产品。传统电梯通过制动电阻将能量以热量形式消耗,造成三分之一的能源浪费和安全隐患。超级镍电池可以快速回收、利用电梯制动电能,储存能量并在停电时提供应急支持,同时可冲抵日常耗电,综合节能率超30%,环保且降低设备的供电容量。此产品具有安全应急、长寿命、智能化物联网系统等优势,并通过相关认证。项目完全达产后预计每年产值5.4亿元,实现毛利润2.06亿元。

kx_20230629094323.jpg

潘新建和李志莉博士在企业实验室进行项目研发

邓志对赛事进行了专业点评,并提出建议:团队确定项目转化时须注意成果转化的路径,并充分考虑市场因素;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老师作为团队负责人要注重心态,正视科研环境和资本环境之间的差别,充分考虑投入与产出的内在联系。

kx_20230629094344.jpg

中山市小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及生产车间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教授杨亮表示,大学科技园已连续承办两届此次赛事,旨在以赛促创,助力区域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以赛促投,搭建科技金融支持平台;以赛促转,打通产业精准转化渠道,希望能让更多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通过带动产业生态进一步蝶变升级,有力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4117256717f4111b5c034f3c56d574d_batchwm.png

获奖名单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