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新闻>动态>详细内容

2024春季广东开学第一课顺利开课

2024-02-27 来源:粤科网 【字体:
阅读:

2月26日,“2024春季广东开学第一课”在广州中学(五山校区)开课。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宇亮现场带来《纳米材料与纳米科技的应用》科普报告,从纳米科技的两大基础——纳米材料和微纳加工技术展开,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纳米科学与生产生活的紧密联系。

该活动以“阳光下的成长”为主题,包含科学知识、红色精神、运动安全、食品安全、无线电普法、金融消费保护、动物保护、高层消防安全等八大主题课程。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食品安全专家、奥运冠军、长隆动物保育专家、科普达人、大学生退役军人代表、金融讲师进行公益宣讲。活动由广东省教育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工信厅、省科协、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监管局、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广州市教育局、广东经济科教频道主办,天河区教育局协办。

赵宇亮院士在科普报告中表示,纳米科技无处不在,几乎覆盖了所有学科领域,并被教育部列入一级学科。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们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首次实现了在纳米尺度下操控原子,此后,人类对纳米世界的观测和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观测显示,微粒的尺寸不同,性能大相径庭。在纳米尺度,人类可以在“功能”产生的源头调控物质世界和生命世界。神奇的纳米世界吸引了中国及全世界众多科学家积极探索。在过去的20多年里,我国部分纳米基础研究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成效也已显现。

活动在课堂宣讲的基础上,还现场设置了主题科普展板,并举行了开学安全游园会。同学们参与科普摊位互动游戏,边玩边学,让所学知识更加牢固。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