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新闻>要闻>详细内容

陈勇主讲“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用好“农系能源”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2022-06-24 来源:惠州日报 【字体:
阅读:

6月22日,由惠州市政府主办、惠州市科协承办的第十四期“惠州西湖科学讲坛”举行,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作主讲。

陈勇以《科技自立自强,能源清洁、低碳发展》为主题,剖析能源科技自强自立背景、含义,并从政策、理论、创新、案例等角度诠释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的主要路径,带领在座听众深入理解国家“双碳”战略,助力惠州市开拓思路推动“双碳”落地实施。

202207011552162633.jpg

陈勇院士主讲“惠州西湖科学讲坛”(第十四期)

陈勇表示,各地方在落地“双碳”战略时不能为做“双碳”而做“双碳”,而是要科学理性实施“双碳”战略。针对我国能源发展问题,他提出,要坚定能源科技自立自强意识,走中国特色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能源发展之路。

为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发展,陈勇认为,要尊重能源发展规律,科学分类能源,因地制宜开发可再生能源并与应用场景要高度耦合。为大力推动退役新能源器件循环产业发展,他认为,系统化平台需要聚焦器件及原料特性等关键共性问题,亟待突破核心技术难点。

202206241407492893.jpg

现场听众互动交流

由于我国可再生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乡村地区,同时“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大型清洁能源基地主要分布在西部乡村地区,与中国主要城市化地区逆向分布。他表示,要挖掘利用农系能源的潜力,需求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角度,在农村创建能源发展的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发展新经济。期间还列举了多个基于能源利用的养殖废物循环利用创新案例。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