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新闻>要闻>详细内容

广州市黄埔区构建“10分钟科普活力圈”

2022-08-08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8月4日,广州市黄埔区举行黄埔少年科学院院长聘任、分院授牌仪式暨“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发布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赵宇亮,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等院士专家,省科协一级巡视员吴焕泉,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勇,以及广州市科协、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关领导,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202208091704545373.jpg

为黄埔少年科学院院长、名誉院长颁发聘书

活动中,赵宇亮院士获颁黄埔少年科学院首任总院院长聘书,苏国辉、唐本忠、徐宗本、刘焕彬等9位院士、专家获颁名誉院长聘书。活动还对17个黄埔少年科学院街镇分院进行授牌,院士专家及有关领导现场共同点亮“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

202208091705130412.jpg

黄埔少年科学院街镇分院授牌

202208091705247106.jpg

领导嘉宾点亮“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着力健全科学素质建设生态,在广州市的区级层面率先制定出台《广州市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2-2025年)》,建立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同联动,筑牢科学素质基础;以打造特色科普工作品牌为亮点,提质增效扩大科普服务供给,形成贯彻落实《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的“黄埔模式”。

该区在黄埔少年科学院前期建设5所分院和6家特色实践基地的基础上,建立17个黄埔少年科学院街镇分院,实现街镇全覆盖,形成“16+1”的分院矩阵。高规格、选优配强总分院人才队伍。总院首任院长由赵宇亮院士担任,各街镇分院分别匹配一位院士,形成“一街一镇一院士”的基层科普新组合,将坚持党建引领,结合街镇产业布局,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的协同,增加优质科普资源供给,传递科学知识,统筹辖内整体科普活动的开展,推动基层科普步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借助优质的科技资源优势,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科普基地、孵化器、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构建黄埔10分钟科普活力圈,打造集生态、协同、互助、研学、达人于一体的5大科普链,形成“10—30—521”的科普服务体系,使全区居民可以在10分钟内到达科普点,参加30分钟科普课程,满足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5大重点人群的科普需求,深入推动辖区科研成果科普化、科普资源产业化,最终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区、制造强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厚植公民科学素质沃土。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