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科协新闻>要闻>详细内容

中国科协组织检查广东省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

2022-11-24 来源:省科协科普部 【字体:
阅读:

按照中国科协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有关安排,11月22日下午,中国科协组织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科协组成检查组,以视频会议方式对我省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进行了检查。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汕头市、韶关市科协有关负责同志,被抽查的汕头市龙湖区、韶关市仁化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和基层代表等参加会议。

林晓湧向检查组汇报了广东省组织开展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总体情况。他表示,自2020年中国科协启动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以来,省科协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动市县基层科普能力提升,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一项重要抓手,精心组织谋划发动,调动各方力量齐抓共建,突出重点狠抓典型,高标准检查验收。在第一批创建工作中,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深圳市宝安区和汕头市金平区等3个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创建工作中,广东共向中国科协推荐创建单位23家。

2021、2022年,省科协加大投入,补助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的创建单位,助力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科普服务能力,着力解决全省科普工作地域发展不均衡的难题,有效促进科普服务公平普惠。通过创建工作和示范宣传,各地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强化对科普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基层科普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普阵地进一步扩充,科普队伍进一步壮大,科普品牌进一步擦亮,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

会上,龙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晓欢和仁化县副县长邹汉明分别汇报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回答了检查组关于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志愿服务、融媒体建设、科普助力“双减”,推进“3+1”试点改革和科普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交流了相关工作情况。两个区县部分社区、学校、科普教育基地等基层科普工作者代表作了补充交流发言。

检查组对广东省创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广东省科普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机制,给予了有力领导,各方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各具特色,有效提升了科普供给和服务能力。龙湖区和仁化县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