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媒体报道>详细内容

【广东科技报】2022广东高企服务团启动

2022-06-20 作者:胡漫雨 李婉欣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6月17日,2022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团启动仪式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举行。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全省21个地市共同启动今年高企服务团活动,部省市联动面向各地市企业提供系列惠企暖企服务。

202206201132561983.jpg

活动现场(李婉欣 摄)

今年省高企服务团活动的主题是“送服务助企发展 链未来创新赋能”。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高企高质量发展,为全省“稳经济”贡献“科技力量”。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通过主动为高企提供创新发展服务,最大限度为企业送政策、聚资源,增强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广东采取了一系列促进企业创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推动高企树标提质,有力推动高企创新发展,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希望通过部省市联合开展高企服务团活动,鼓励引导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高企税收减免政策。同时,在为高企对接更多创新资源,培育科技领军企业,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等方面,探索贡献广东经验。 

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动员讲话时强调,今年省高企服务团系列活动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之一,下一步将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为切入口,充分发挥科技政策和创新资源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作用,通过精准服务帮助企业享受各类创新激励政策,增强企业获得感;引导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不断巩固和发挥我省高企创新能力强、创新活跃、数量规模的优势,培育壮大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为我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202206201134428798.jpg

启动仪式(图源活动主办方)

启动仪式上,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发布2022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惠企暖企行动,明确了今年联动协同开展企业创新服务的六项主要措施——组织科技系统党员开展一系列科技服务活动、组建一支高水平科技企业专家服务队伍、开展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发布一项“广东科企支持贷”产品、推出一个资本市场护航行动、打造一个科技企业宣传服务阵地。其中,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现场发布“广东科企支持贷”,靶向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发布面向高企的“资本市场护航行动”,强化金融资本对企业创新支持。

202206201136148465.jpg

高企认定申报“一对一”专家线上咨询(胡漫雨 摄)

启动仪式后,省高企服务团组织开展系列惠企暖企科创服务活动,20多名高企认定专家为全省各地市企业提供线上申报咨询,全省约40万人次参加科技企业政策宣讲直播活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中,高企最关心的是评审环节。”活动现场的“一对一”专家线上咨询环节,高企认定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教授谢晋告诉记者:“我们面对咨询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申报咨询服务,目的是让更多生产型中小企业向科研状态转型,实现增值。”通过专家咨询和政策宣讲,进一步提升了企业认定申报质量,帮助企业准确把握政策要求。

2022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通过部省市联动方式组织,由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指导,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联合主办,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广州广播电视台承办,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协办。今年是连续第三年组织“高企服务团”活动。

202206201137171030.jpg

活动合影(李婉欣 摄)

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省科技厅共举办科技型企业线上线下政策宣讲培训会20多场,线上政策培训累计超过110万人次;组织高企服务团活动23场,涵盖广东15个地市,参与服务专家团人员近370人次,参与金融路演活动企业近100家,省市联动“一对一”服务企业数量超10000家,高企服务团为企业提供了企业创新政策宣讲、高企认定申报“一对一”专家服务、金融路演对接、科技成果对接等一系列服务。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获得各界广泛好评,打造了广东高企服务的名片,形成良好示范带动效应,并已成为全省惠企暖企服务乃至整个科技创新服务中一个重要的品牌。

据介绍,省高企服务团接下来将通过多级联动方式,持续开展高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企业政策宣讲解读,持续组织高企认定申报“一对一”专家咨询,面向科技企业开展系列金融服务。通过深入调研企业创新发展需求,研究制定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以创新服务推动企业创新更上一层楼,以企业创新带动区域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知多D:

近年来,广东省着力推动高企树标提质,通过支持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人才引进、科技金融供给等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高企量质双提升。2021年广东全省高企存量突破6万家,连续六年居全国首位;全省高企营业收入超10万亿元、出口总额约2万亿元,拥有全省约85%的发明专利有效量和约90%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高企的科技活动经费投入、科技活动人员、授权发明专利数、挂牌上市企业等7个核心指标,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全省A股上市企业中高企占比超过8成,超5万家高企分布在我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以高企为代表的科技企业群体创新意识活跃、创新能力强,涌现出一批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广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重要力量。2021年,高企表现出良好韧性和较强创新驱动力,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