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岭南科学论坛>详细内容

2021年岭南科学论坛首场论坛《广东智慧康复论坛》举行

2021-07-05 来源:广东科技新闻工作者协会 【字体:
阅读:

3月10日,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省科学技术厅共同主办的《2021年岭南科学论坛》在广东科学馆科学会堂开讲。首场论坛“广东智慧康复论坛”拉开了为时一年的十场系列活动的序幕。

首场论坛《广东智慧康复论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论坛以“医工结合 协同发展”为主旨,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的院士及知名专家,从医工结合发展趋势、智慧康复前沿技术以及医疗健康产业转化等角度进行高层次的学术交流,营造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康复产业生态。从事康复、临床、护理、养老及大健康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工作者500多人参加了线下的论坛。点击以下链接可看回放。

康复是现代医学“预防、临床治疗、康复”三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现代计算机、网络、材料技术等的进步集成对康复的应用,借助智能科技,一套套解决方案或服务,满足患者临床需求,可优化可复制、全生命周期健康与康复需求的多学科交叉的整体解决方案,构成了智慧康复的主体内容。

康复范围广泛。当前康复医疗不仅致力于功能障碍者的功能康复,还关注各种健康问题,包括老龄、 妇女围产期、儿童収育迟滞、亚健康状态、心理障碍状态、营养异常状态、成瘾状态等。学科将涉及医疗全程,即急性期、急性期后和恢复期。

康复医疗是对人体功能障碍的预防、评估、治疗、训练和处理的医疗措施,通常在临床治疗完成后,病人度过治疗观察期后给与特殊的支持和照顾,以帮助病人达到完全或部分康复。需要接受康复治疗的人群包括:残疾人群,老年群体,疾病人群(精神疾病、以脑卒中为主的神经疾病、骨科、肿瘤、心脏等重大疾病等),以及产妇、运动员等特殊人群。康复医疗行业以康复机构为核心,上游是器械、药品,下游是患者及其家庭,其中部分器械和药品可以家用。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因老年性疾病带来的康复医疗需求不断增加,叠加本来干预水平就比较低下的残疾人群、精神障碍人群的康复需求,康复医疗有望在未来某一个时间节点爆发。据了解,我国2014年康复医疗市场规模仅有200亿元(人均15元),相较于美国和日本较为成熟的康复医疗市场人均80美元康复支出,差距较大。如果按照基本满足我国康复需求的水平测算,则市场规模将会在1000亿元以上。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