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华做客《健康中国融媒体》

2022-08-11 来源:省药学会 【字体:
阅读:

8月9日,省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华做客《健康中国融媒体》,接受专访,就“推进药学科学的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发表谈话。

202208111659392759.jpg

广东省药学会郑志华副理事长接受《健康中国融媒体》专访:推进药学科学的发展,服务健康中国战略

郑志华表示,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是广大药师面临的永恒主题,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求之一,作为全省为数不多的“双5级学会”(广东省民政厅5A级和广东省科协5星级),广东省药学会主要围绕以下4个创新主题做出努力,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在规范超说明书用药基础上,充分发挥已上市药品功能。超说明书用药在医疗领域普遍存在,也一直困扰各国医药界。2021年8月2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首次将超说明书用药写入该法第二十九条,其基本内容与广东省药学会倡导的超说明书用药规范管理“五大原则”是一致的。超说明书用药入法,让医生有了更多、更科学的治疗疾病的手段,也凸显了药师在临床工作中的价值。超说明书用药规范管理成果也在全球四大主导医学期刊之一的《英国医学杂志》《欧洲医院药学杂志》和《国际药学杂志》发表。

二是建立药物治疗管理(MTM)模式下的药学门诊,充分发挥药师的专业价值。药学门诊让药师有了独立解决患者问题的平台,展现药师在解决临床问题中与医生不同的工作模式,能更有效推动安全用药。

三是引入处方精简(deprescibing)概念,并积极践行。给药师提供了在临床工作中减少患者用药的科学方法,体现药师在临床用药行为中减少药害的独特作用。

四是构建外科药学(surgical pharmacy)知识体系,助推药师切入临床。临床药师与外科医生的知识互补性比内科更强,因此,外科比内科更需要药师的介入,外科药学为药师进入外科临床提供了科学的思路、方法和工作内容。

郑志华是在应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期间接受采访的。“2022健康中国发展大会”由《健康中国观察》杂志社(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主办,以“共建共享 全民健康”为宗旨,总结健康中国行动启动三年来的重要成果和经验。《健康中国观察》杂志是配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官方刊物。

上述访谈节目《人民日报•人民号》《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进行了转载。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