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学会动态>详细内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集成示范”项目成果-装备与示范工程顺利通过现场核查

2024-02-02 来源:省环境科学学会 【字体:
阅读:

近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在东莞市组织召开了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完成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粤港澳大湾区特大城市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集成示范”项目(项目编号:2020YFC1908900)成果-装备与示范工程现场核查暨课题绩效评价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常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的国内知名行业专家组成专家组。

640 (2)

该课题共有五个子课题,分别为课题一“节点型特大城市固废/危废产排的时空分布图谱、分类制度与回收模式”(项目编号:2020YFC1908901)、课题二“手机涂装、环保净化过程无机类危废碳热还原—金属富集协同利用技术”(项目编号:2020YFC1908902)、课题三“装备润滑、电子封装过程有机类危废分质蒸馏—定向解聚协同利用技术”(项目编号:2020YFC1908903)、课题四“包装废物与餐厨垃圾等城市固废协同处理生态链接技术”(项目编号:2020YFC1908904)和课题五“多源固废循环利用全过程管控及综合解决方案”(项目编号:2020YFC1908905)。

课题一“节点型特大城市固废/危废产排的时空分布图谱、分类制度与回收模式”项目由华南理工大学牵头完成,研发了固废/危废的时空分布图谱绘制技术,在东莞市建立了多源固废/危废分类制度和回收模式并开展了项目试点,危废收运范围覆盖东莞市全城。

课题二“手机涂装、环保净化过程无机类危废碳热还原—金属富集协同利用技术”项目由东莞市新东欣环保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研发了基于渣型调控的无机类危废协同熔炼多金属分组定向富集、协同熔炼烟气中多污染物协同脱除、冶炼残余物中稀贵金属选择性分离高效提取等关键技术,开发了基于“合金-锍-渣”高效分离的连续富氧侧吹电热熔池熔炼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开展了无机类危废碳热还原—金属富集协同利用工程示范,解决了重金属污泥、废活性炭和废催化剂等无机类危废的协同处理的难题。

课题三“装备润滑、电子封装过程有机类危废分质蒸馏—定向解聚协同利用技术”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完成,针对多源废油杂质赋存形态复杂、乳化现象严重、分离难,开发了高效絮凝破乳技术,开展了分子蒸馏过程热力学和分子动力学机理的研究,实现了高品质油品馏字以分有效分离,形成了多源复杂废油高效分质切割回收集成技术;以废线路板与废油蒸馏的重质油预调制的油浆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油浆中废线路板与重质油混合比例、热裂解条件与产物分布之间的关系,开发了混合油浆热裂解过程中协同脱溴和产品轻质化组合添加剂,提升了热裂解油产物品质,结合废油分质蒸馏切制回收集成技术,形成了有机危废类分质蒸馏—定向解聚协同利用技术与装备,搭建了有机危废类分质蒸馏工程示范装置。 

课题四“包装废物与餐厨垃圾等城市固废协同处理生态链接技术”项目由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牵头完成,研发了餐厨垃圾预处理提取油脂的多级耦合工艺与设备、厌氧沼渣热解及其与飞灰协同资源化制备泡沫陶瓷/陶粒技术、发酵废液高效协同消氮净化技术等,并在东莞市海心沙资源循环基地建成10万吨/年餐厨垃圾提取油脂和包装废物耦合厌氧发酵生产沼气集中示范,实现经济稳定运行,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典型固废资源化提供成套工艺方案。

课题五“多源固废循环利用全过程管控及综合解决方案”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牵头完成,研发了多源固废/危废转化资源代谢模拟与转换效率评估、污染排放模拟与环境影响评估技术,完成了多源固废/危废转化全过程资源环境管控系统集成及示范,形成了多源固废/危废循环利用综合解决方案及商业模式。

专家组认为各项指标达到了课题任务书要求,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现场核查。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