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0年第2期(第312期)

2020-03-18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发挥科协优势 助力广东复工复产

2月26日,广东省委“两新”工委印发《强化党建引领支持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十项行动”》,方便非公企业一“键”获取有关政策、获得有关服务信息。其中,“十项行动”之一的“科普宣传行动”由省科协组建的广东省应急科普专家工作组负责。

专家组的专家来自省级学会和各大医疗卫生机构,目前共有80多人。专家组已组织开发原创的视频、漫画、挂画、科普文章60多组,推送作品200多份。广东省科协赶在企业复工前把科普资源免费派发给全省67家海智工作站、31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700多家企业科协等相关单位,让广大企业员工正确认识、科学防控疫情及复工复产。此外,广东省科协所属的科技社团、广东各地市科协也积极为复工复产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调研宣传部)

广东大力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应急科普

2月14日,广东省科协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和要求,下发通知,要求各地级以上市级科协、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企业科协围绕复工复产复学的疫情防控需求,面向企业员工和返校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工作,提高广大企业员工和学校师生的防护意识和应对能力。主要从四方面开展复工复产复学应急科普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企业科协在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面向企业员工加强疫情科学防控的知识宣传、培训和心理疏导,增强企业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信心,体现人文关怀。二是省级学会主动联系企业会员单位,指导和支持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在专家、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三是各地科协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的联系,充分发挥高校科协、科学教育特色学校、青少年科技教育机构、校园e站等平台的作用,积极做好学生应对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科学防控意识和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四是省科协应急科普专家团队加强相关应急科普资源的开发与集成,成体系、成系统形成科普资源包向基层推送。目前应急科普专家组开发了一系列防控科普知识,包括挂图、漫画、短视频等,已经上传到“科普中国”、“广东科普”、“健康科普联盟”等平台。(办公室)

广东省科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投身社区防疫一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有关要求,筑牢街道社区一线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东省科协结合实际,主动作为,及时动员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参与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广大党员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成立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共80余人,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任队长,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焕泉、冯日光,一级巡视员唐毅为副队长。志愿服务队在街道党委直接领导和管理下,与街道社区团队密切配合,实行驻点值班,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科协自身职能优势,竭尽所能在疫情防控科普应急、科普挂图等物资调配上提供支持,积极协助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党办)

短 讯

▲为进一步加强短视频在广东农业农村防疫复产工作的宣传推广作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科协指导,广东省农业农村短视频制作推广中心、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出品,在腾讯微视上推出《广东农村防疫复产小百科》系列短视频。本次《广东农村防疫复产小百科》系列短视频是在抗疫小百科基础上,联合省科协开发运营短视频农科知识,意在打造农民网络培训学校,打通抗疫期间农科专家网络进村入户的新通道。(办公室)

▲在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这场人民战争中,广东省基层科协冲锋在前、表现神勇,在南粤大地谱写了新时期科协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新篇章。广东全省有21个地市科协、119个县区科协、1000多家企业科协,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县区科协、企业科协按照省科协的部署和要求,迅速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结合当地实际,奋力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应急科普工作,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科技普及部)

▲近期,广东省科协合作交流部和广东省科技工作者与企业创新服务中心组织全省67家海智工作站,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扎实有效帮助建站单位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科技志愿服务、科普宣传和复工复产工作。(合作交流部)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