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24年第2期(第360期)

2024-03-14 来源:广东科技报社 【字体:
阅读:

省科协直属机关单位2023年工作总结暨贯彻落实省科协“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召开

2月1日,省科协直属机关单位2023年工作总结暨贯彻落实省科协“十大”精神动员部署会在广东科学馆召开。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对贯彻落实省科协“十大”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成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佑英、林晓湧、刘建军,党组成员华旭初,一级巡视员范英妍出席会议,省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是全省科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一是要深刻领会上级领导讲话和大会工作报告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科技事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科协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二是要精心组织开展大会精神的学习宣贯,切实抓好学习培训,集中开展宣讲活动,精心组织宣传阐释。三是要全力抓好省科协“十大”部署重点任务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广东实践中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2024年省科协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建强机关干部队伍,激发机关部室、事业中心和科技报社的活力,提升服务能力,增进工作效能,履行好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这一主责,抓紧抓实“1+3+2”(“1”是科技人才主线;“3”是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技咨询;“2”是弘扬科学家精神、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主业中的主攻方向,不断增强科协组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提升凝聚力、公信力、影响力,在全面构建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公室) 

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师资格互认试点工作交流会举行

2月4日,省工程师学会在广州召开“2024年广东省工程师学会粤港澳大湾区工程师资格互认试点工作交流会议暨水平评价审核会”。来自省土木建筑学会、省公路学会、省测量控制与装备应用促进会、省电机工程学会、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等16家试点学会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交流会。

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做出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省科协“十大”精神,解读省科协实施中国科协章程细则“加强广东省工程师学会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学会联合体建设,扩大与国际工程师组织合作”的任务及责任。会议通报了2023年粤港澳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试点工作方案及进展情况、粤港工程师学会工程会员互认试点专业附属协议、粤港澳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探知大湾区网上研讨会”的筹备情况等。在交流总结讨论阶段,各代表逐一介绍各自学会2023年度互认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更好开展互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省工程师学会)

成洪波到河源调研农村科普工作

2月26—27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成洪波带队到河源市,就提升农村科普工作能力、助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到东源县柳城镇万绿智慧无人农场,详细了解无人农场水稻种植产业和柳城镇的基本情况,与农场负责人就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小院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到东源县义和镇下屯村观澜生态研学科普基地,实地查看了下屯净水厂、湿地农耕科普园、科普长廊等,与村委书记和基地负责人交流加强科普基地建设、创新农村科普工作的对策措施。前往紫金县,深入九和镇校园科技馆、客茶谷、白溪自然保护区等地调研,详细了解校园科技馆建设和科普课程设置、紫金蝉茶的产业发展和科普基地创建、自然科普馆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情况。在河源市科协机关召开座谈会,与市县科协负责同志探讨如何发挥科协组织作用、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河源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廖继聪及河源市科协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调研宣传部)

省科协领导新春慰问干部职工

2月20日,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成洪波带领班子成员到省科协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走访慰问干部职工,向大家致以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佑英、林晓湧、刘建军,党组成员华旭初等参与慰问。

省科协领导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及省科协“十大”精神,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抓紧抓实科技人才培育托举、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咨询参谋辅政、科学普及提升素质、国际交流开放合作等主攻方向,开拓科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办公室)

肇庆市科协到省科协汇报工作

2月22日上午,肇庆市科协党组书记林晓东、主席黄梅芬一行到省科协汇报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成洪波,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党组成员华旭初以及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上,林晓东汇报了肇庆市科协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设想。与会人员围绕紧扣科协主责主业,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就肇庆市科学家小镇和科技馆建设、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成洪波对肇庆市科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市科协结合实际,扎实做好科技工作者服务、促进产业科技创新、农村科普和青少年科普工作。(肇庆市科协)

茂名市科协到省科协汇报工作

2月22日下午,茂名市科协党组书记杨曦、主席朱谢辉一行到省科协汇报工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成洪波主持,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林晓湧及省科协有关部室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会上,杨曦、朱谢辉分别汇报了茂名市科协去年以来的主要工作、今年的重点工作设想,并详细汇报了茂名市科协换届的筹备情况。成洪波对茂名市科协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市科协结合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高度重视换届大会;二是做好农村科普和青少年科普工作;三是切实发挥科协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赋能“百千万工程”;四是促进产业科技创新。(茂名市科协)

省科技社团党委开展2023年度实体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 

2月28日,省科技社团党委开展2023年度科技社团实体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议。省科技社团党委代表、省科技社团功能性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省科协党组成员华旭初代表省科协和省科技社团党委出席并现场点评,会议还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强调,一是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支部书记要做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人,围绕抓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大局,靶向发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学会学术部)

省科协直属机关工会举办迎春游园活动

2月2日,省科协直属机关工会在广东科学馆开展迎春游园活动,全体干部职工济济一堂,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和暖暖的组织关怀。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佑英作活动开场致辞。周佑英表示,今后将组织开展更多有益的集体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生活,厚植团结、和谐、务实、奋进的直属机关文化。希望大家踊跃参加,共同为和谐机关、活力机关建设添上精彩一笔。

此次迎春游园活动设置了夹气球接力赛、新春灯谜、趣味投篮、技巧套圈、踢毽球、贴鼻子、掷飞镖等6类特色活动项目,吸引大家积极参与。(机关党委)

省药学会联合举办首届湾区罕见病早筛早诊早治大会暨世界罕见病日科普宣传活动 

2月25日,由省药学会、省呼吸与健康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湾区罕见病早筛早诊早治大会暨第十七届世界罕见病日科普宣传活动在广州召开。此次活动汇聚了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药学科普专业从业者,共同助力罕见病筛查诊治及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会包括了主题演讲、科普共建启动仪式以及健步跑等多种形式。在主题演讲环节,暨南大学教授夏苏建、湘雅医学院副院长黄耿文等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在罕见病领域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举行主题讨论。会上还召开2024年PSM药盾公益广东站长工作会议,并举办罕见病科普共建活动启动仪式。(省药学会)

东莞市科协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拜访院士专家

2月21日,东莞市科协主要负责同志率队赴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拜访汪卫华院士专家团队,代表市科协向院士专家送上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感谢他们为东莞市科技创新作出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等参加座谈交流,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近年来发展状况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市科协慰问组深入了解了院士专家们的工作条件、科研成果转化情况以及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就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工作者、科学知识普及等问题征求了意见和建议,表示市科协将不断完善自身建设,竭诚服务好广大科技工作者。(东莞市科协)

短 讯 

▲2月2日,惠州市科协2023年度工作总结暨节前廉政教育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惠州科技馆召开。(惠州市科协)

▲2月2日,江门恩平市科协举办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迎春座谈会。(江门市科协)

▲2月2日,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专家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召开《骨科远程医疗规范(总则)》团体标准技术审查会。(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

▲2月6日,珠海市科协与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组团赴斗门区莲洲镇西滘村开展调研工作及绿美生态珠海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珠海市科协)

▲2月7日,汕头市科协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汕头市科协)

▲2月8日,湛江市科协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传达湛江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精神。(湛江市科协)

▲2月20日,佛山市科协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佛山市科协)

▲2月21日,云浮市科协率队赴罗定调研指导云浮市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筹备工作。(云浮市科协)

▲2月21日,肇庆市科协深入有关学会、科技服务平台调研座谈,共同谋划部署2024年市科协助力肇庆高质量发展工作。(肇庆市科协)

▲2月23日,韶关市科协召开2024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韶关市科协)

▲2月23日,阳江市科协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以及全市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精神。(阳江市科协)

▲2月23日,清远市科协机关党支部和市科协工会在市科协对口协作定点联系乡镇横荷街道开展“绿美清远”植树活动。(清远市科协)

▲2月23日,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一行莅临省环境科学学会开展联学共建活动。(省环境科学学会)

▲2月27日,山东电机工程学会一行到广东省电机工程学会开展交流调研。(省电机工程学会)

▲2月29日,广州市科协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会暨述责述廉会。(广州市科协)

▲2月29日,潮州市科协科普讲师团工作会议在潮州供水枢纽科普教育基地召开。(潮州市科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