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走进科协>科协简报>详细内容

2004年第1期(总第171期)

2014-07-23 来源: 【字体:
阅读:

  ●张德江黄华华会见广东省信息化调研组
  ●省科协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议
  ●省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议增补和变更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
  ●科协界旁听第十届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院士、专委员、届四次全会精神
  ●20位同志获第七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张德江黄华华会见广东省信息化调研组

  应广东省委、省政府邀请,受中国科协委托,广东省信息化调研组抵达我省开展调研。2月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同志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了调研专家组的负责同志。

  张德江同志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他说,广东面临新的形势,必须着力增强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继续当好排头兵。希望专家们拿出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指导广东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政府和全社会的信息化水平,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带动整体经济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广东省信息化调研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国家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朱高峰同志介绍了调研计划和前期工作情况。他说,包括21位院士在内的调研组将陆续抵粤开展各专题调研,力争拿出一份切合广东实际的调研报告,为广东信息化提供决策参考。

  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研究员徐善衍,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校长刘人怀等同志参加会见。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同志会见时在座。

省科协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议

  2月20日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召开。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会议。不是委员的全省性学会秘书长、地市科协主席、省科协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副省长宋海、省政协副主席罗富和、韩大建领导出席了会议。宋海副省长代表省委省政府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卢钟鹤主席代表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增补和变更了全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表彰了第七届丁颖科技奖获奖者。

  卢钟鹤主席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0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我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开展非典防治工作,为我省取得抗击非典斗争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大力开展科技服务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成长;深入学习贯彻实施《科普法》,大力开展科普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科协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关于2004年的科协工作,卢钟鹤主席在报告中强调:2004年是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科协事业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各级科协组织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科协工作;要坚持服务大局,大力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普教育,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广东省信息化调研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要积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更好地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保护和发挥好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深化改革,进一步加强科协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会上,宋海副省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全省科协的工作。指出:过去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省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积极履行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贡献。对2004年的科协工作,宋海副省长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要积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切实加强和改进科技人才服务的工作;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科协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狠抓落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同时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科协组织在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科协工作的领导,切实把科协工作列入议事日程。

  与会代表认真审议了卢钟鹤主席的工作报告,认为报告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全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我省科协的各项工作,明确地提出了今年全省科协工作的任务和要求。这是一个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增强信心,鼓舞人心的报告。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宋海副省长的讲话,认为讲话为我省的科技工作和科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全省科技工作者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宋副省长的讲话和卢钟鹤主席的工作报告是指导今年科协工作的重要文件,要认真贯彻落实。与会代表一致同意卢钟鹤主席代表常委会所做的工作报告,一致同意增补和变更省科协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

  会议由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同志主持。受卢钟鹤主席委托,省科协副主席刘人怀院士在闭幕式上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全省各级科协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宋海副省长的讲话精神和省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省科协六届三次全委会议增补和变更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

  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增补汤世华同志为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副主席;增补梁彦同志为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确认韩黎珍、李锡安两位同志为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马仁辉同志不再担任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职务;刘昌谋、王潮城两位同志不再担任广东省科协第六届全省委员会委员职务。

科协界旁听第十届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2月10-15日,省科协组织10个省级学会的代表旁听了省十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并参加旁听人员座谈会,就农业、生态、科技教育、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向大会建言献策。(顾梅奇)

院士、专委员、届四次全会精神

  2月14日,省科协组织的院士、专家学习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座谈会暨2004年迎春座谈会在广州长隆酒店举行,有18位在粤工作的两院院士和部分专家应邀参加了座谈会。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梁明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省人大主任、省科协主席卢钟鹤在会上作了讲话并向院士、专家们拜年。(胡宏)

20位同志获第七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

  经第七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评审工作委员会评审,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六届常委会批准,20位同志获得第七届丁颖科技奖。他们是:邓飞其、刘景梅(女)、华献君(女)、汤庸、邢达、邢福武、吴创之、吴清平、张凌、张海燕(女)、李卓佳(女)、李意德、陈志良、侯凡凡(女)、姜泊、胡超群、钱宇、谢胜利、廖耀平、潘波。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