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江门>江门市>详细内容

2023年江门市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在鹤山举办

2023-11-09 来源:江门市科协 【字体:
阅读:

为培养江门市青少年动手实践能力,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的科技创新热情,10月28日,由江门市科协、江门市教育局主办的2023年江门市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在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六小学举行。广东省科协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广东科学馆馆长叶新鹏,江门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颜自能,江门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标,鹤山市科协、市教育局领导,以及来自全市各中小学参赛学生、科技辅导教师、裁判员近500人参加了活动。

202311101530075395.jpg

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融动手与动脑、科普与艺术于一体,由于制作成本低,趣味性强,普及面广,深受全市广大师生的欢迎,是市青少年科技竞赛品牌活动之一。本届活动主题为“木牛流马 行走机械”,设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每支活动队伍由2名学生选手和1-2名辅导老师组成。全市各地参赛选手汇聚鹤山,在这个大舞台上比拼创意、展示才华、交流切磋。

本次由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共选拔推荐108支队伍共216学生参加比赛。在比赛现场,大家积极发挥创意,充分运用杠杆原理,利用雪糕棒和机械工具,在限时内完成木牛流马模型的设计、制作和调试,并进行现场测试比拼。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不断测试、调整,认真做好每一个细节,还融入了各自独特的创意和巧思,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创新成果和实践能力,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创新盛宴。

202311101531094543.jpg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次比赛小学组共评选出一等奖9队,二等奖21队,三等奖29队;初中组一等奖4队,二等奖9队,三等奖13队;高中组一等奖3队,二等奖8队,三等奖9队。此次成绩排名还将作为报送参加广东省第十一届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的重要依据。

202311101531555558.jpg

叶新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颜自能代表大赛组委会作总结发言,他强调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后备力量,激励青少年们以此次比赛为起点,继续追求卓越,保持对科技的热爱和创新的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在未来的科技之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202311101534037495.jpg

202311101534041820.jpg

今年以来,市科协积极推进实施《江门市教育局 江门科学技术协会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行动合作框架协议》,先后举办了全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无人机大赛、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等科技竞赛,开展科普游、“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行”、中小学生科创嘉年华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活动,在“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提高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为市科技创新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