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江门>江门市>详细内容

江门科协扎实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培育工作 省级科普教育基地数量再创新高

2024-02-07 来源:江门市科协 【字体:
阅读:

近日,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公布了“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2024—2028年)”名单。江门双碳实验室、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江门海关技术中心等10家单位上榜,江门新增数排名全省第三(次于广州、深圳)。近年来,江门科协扎实开展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和培育工作,共认定命名市级科普教育基地111个,推荐获评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46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个。

一是强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培育机制,谋划江门市千家科普阵地创建工程五年行动计划,打造东湖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年新认定市级科普教育基地30个。实行科普教育基地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与经费资助和年度评优相挂钩,建立基地正向管理和激励机制。2023年,全市科普教育基地共开展科普活动1.3万场次,接待群众近900万人次。

二是搭建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科普资源,上线“江门科普地图”,搭建89个科普教育基地对外开放服务平台。将“江门科普”微信公众号打造为权威科学知识和全市科普活动的发布窗口,推介重点科普活动200项。推动科普基地拓研学,促进科技产业、科普教育与文化旅游结合,组织开展科普自“游”行活动26期,科技产业科普线路研学游活动4期,3000余名公众参与,在全市掀起科普热潮。

三是搭建科普活动联动平台。联动开展全市性重点科普活动,江门科普嘉年华暨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近300名科技志愿者提供100余项科普体验活动,吸引市民上万人次参与,系列活动持续开展至12月,组织发动科技志愿者4000余人,带动700万人次群众参与。江门主场活动、台山核电“开学第一课之科普讲团开讲啦”系列活动获中国科协评为“优秀活动”,江门中微子实验室等9个科普教育基地获广东省科协表扬。

四是搭建全域科普传播平台。与江门电视台合作推出全新电视科普栏目《科学向未来》,形成了科协网站、“江门科普”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江门日报专栏、江门电视台《科普一分钟》《科学向未来》广播电视栏目“一网、一号、一专栏、两栏目”的科普宣传矩阵,累计发布科普资讯2600余篇,刊登科普文章210余期,制作电视电台节目400余期,发布小视频200个,有效扩大了宣传效应,提高了科普教育基地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接下来,江门科协将继续推进千家科普阵地创建工程五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打造东湖公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升级“江门科普地图”,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资源网络,探索科普积分制,打造科普活动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基地科普服务能力,构建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

分享到: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