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基层科协>珠海>珠海市>详细内容

第38届珠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

2022-12-16 来源:珠海市科协 【字体:
阅读:

12月10-11日,第38届珠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香山海洋科技港举行,来自珠海市近百所中小学优秀选手参加大赛,珠海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刘治民出席活动并宣布大赛开幕。

202212162107367653.jpg

珠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市科协和市教育局联合主办,该赛事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选拨赛,是珠海市面向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最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青少年科技教育重要品牌活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等部门联合主办的一项全国性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活动,今年,教育部再次确定该项赛事为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

本届大赛从今年9月启动以来,全市100多所学校在校师生克服疫情所带来的各种困难和影响,积极做好参赛作品的准备和申报,通过各区和市直属学校初赛选拔,共收到申报作品594项,其中,发明创造类178项,科学论文类156篇,科学实践活动51项,科学幻想绘画209幅。经大赛组委会评审,本届共评出优秀科技实践活动项目30项、青少年科学幻想绘画作品140幅、发明创造作品100项和科学论文68篇。根据大赛评审规则,发明创造类、科学论文类作品进行现场展评。

202212162108011031.jpg

本届大赛有几大亮点:一是作品数量、质量和新颖性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所提交的594件科技实践类、科学论文类、创造发明类作品,涵盖了生物、物理、工程、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环境科学等方面,不少作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制作了形式多样的创造发明小作品,撰写科学小论文,学生们注重运用所学的知识解决身边问题,发明创造作品突出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二是珠海市青少年注重应用新技术、新工具进行创新发明活动。从作品所应用的技术来看,不仅熟练地运用了开源软硬件和寻迹、声、光、温湿度等传感器,而且还掌握人工智能技术中的物体识别技术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本届的创新作品,无论是科学研究类论文、科技实践还是发明创造类作品更关注珠海本地的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四是企业持续关注和支持科普活动。珠海市以珠海亿胜科技生物制药公司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在我市率先设立奖励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的“亿胜人才发展奖学金”,并连续3年主动出资赞助赛事活动。亿胜公司主动参与科普公益活动,体现了该企业高度社会责任感,对助力珠海市科普事业的发展,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12162108334988.jpg

本届大赛决赛以现场分组、分时段评审的方式进行,进入决赛的作品开展为期2天的现场比拼和评审。经过大赛评审组专家的严格评审,本届大赛共评选出发明创造类一等奖25项,二等奖29项,三等奖46项;科学论文类一等奖16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33篇;优秀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7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4项;科幻绘画类一等奖30幅,二等奖40幅,三等奖68幅。大赛组委会还将推荐优秀作品代表珠海市参加第38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本届大赛的获奖作品,大会组委会将在市科协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优秀作品网上展厅,集中展示本届大赛的各类优秀作品。通过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为珠海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搭建一个实现“创新、体验、快乐、成长”的平台。

分享到:
×

用户登录